冰釣大作戰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冰釣大作戰
王傑美
開始陪著老公釣魚後,彷彿認識了另一個世界。美國東北部新英格蘭區的冬天,有長達三到四個月是處於冰封的狀態,雖然海水不會結冰,但海邊寒風凜冽,穿再多衣服也無法久待,而且大部份的魚兒此時都已南遷,唯獨「鐘樓怪客」-魟魚駐守海域。儘管如此,愛釣魚的人還是會想盡辦法「一解竿癮」,「冰釣」正是天寒地凍時節的最佳選項;那年一月底,我跟老公決定不畏風寒,去見識一下美國人的冰釣大賽。
當天氣溫只有攝氏負18度,冰釣賽的湖面,看起來就像一個超大溜冰場;參賽者們把卡車、雪地摩托車、冰釣小屋等五花八門的用具,逐一移到湖面,就定位後,升上營火,放起音樂,直接就在冰上鑽洞開釣起來。冰釣參賽者之多、場面之壯觀熱鬧,讓人幾乎忘了腳踩著的其實是冰凍三尺的湖水。我倆裹上所有的禦寒裝備,像跳華爾茲般或走或滑的,好不容易終於挪移到湖中央,看見坐在冰洞邊專注釣魚的大叔,本想上前攀談幾句,並瞧瞧他的戰果,但我們就像「堅凍人」全臉僵硬,根本無法說話。這時驚見湖上竟有個賣熱湯的藍色小屋,裊裊白煙就從那桶熱騰騰的大湯鍋中不斷竄升,我倆如獲至寶二話不說,立即「滑壘」而去,此刻,我腦中倏然閃過在台灣寒冬山頭啃支煮玉米的渴望,只是,那股強度至少五倍!
上鉤的魚幾秒內立即凍結,新鮮度掛保證,大會上磅登記後,凍魚便依名次被釘在一面「魚榜單」牆上徵信共賞,這些釘滿大大小小的魚牆,主要有河鱒、彩虹鱒、河鱸、狗魚、鱈魚等這幾種,比賽結束後立刻進行頒獎儀式,獎品除了現金外,還有各式美國鄉下人最愛的大型器械或野外專用車,得獎人無一樂得在台上大叫。擠在人群中的老公,雖然凍僵的臉「面無表情」,但內心熱情沸騰,當下堅持非得親身體驗才肯回家。他上網找到了附近一家冰釣業者,在湖上有好幾個可以租整夜的冰釣小屋,屋內爐火、挖好的冰洞、木柴、基本釣組跟誘餌等一應俱全,我倆加上被慫恿而來的學長,就這樣展開了「冰釣」初體驗。
付了錢領了一把不斷扭動的誘餌後,我們再次在湖面滑走到指定小屋;屋中有個舊式小火爐,一旁有堆成小山的木柴,屋裡兩地面則露出了底下被挖出的長形冰洞,牆上搭了類似曬衣場的組裝,垂吊了大約六組釣線直通到冰洞;老公與學長一進屋,便迫不及待的把每個鉤子掛餌開釣,怕冷的我就負責在爐邊燒柴火。
天色很快就暗了,沒想到幾個小時過去了,但卻一點動靜也沒有,他倆卻仍堅毅的專注釣線待魚上鉤,「一定是沒魚啦!」,我又累又睏耐性盡失,這時,鄰近小屋陸續傳來陣陣收穫歡呼,跟我們的死寂淨空成了強烈對比,加上這種木搭小房毫無隔音可言,讓歷歷歡呼聲更加刺耳,尤其對素有「釣魔」之稱的學長,簡直是前所未有的奇恥大辱,他默默地忍受一陣子後,忽然對著隔壁獅吼「喝!」,讓所有人都嚇了一大跳!接著,他抓狂似的卯起來翻箱倒櫃,把身邊所有釣具全亮出來,再把每組釣線都掛上不同的組合,不管巨型海釣竿、搞笑玩具竿,通通都派上用場,就像「包牌」簽樂透一樣壓上所有賭注,「我就不相信這樣還釣不到!」,憤怒的力量是強大的,果然開始有了魚訊,不過折騰了一整晚,拉上來的全是些細小的smelt(胡瓜魚),跟預期的落差太大,只得失望而歸。
其實,跟這些釣魚狂相處久了才體會到,他們癡迷釣魚不是為了魚獲本身,而是享受那股征服大自然與探索未知的快感,那次近乎瞎折騰的冰釣經驗,無論湖面的刺骨寒風、屋內的爐火取暖、到釣魔的聲嘶怒吼等,迄今都是我永生難忘的有趣回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