悲情媽媽嘴

悲情媽媽嘴
Leeyin
     其實,我的82歲老媽很好命,只是,她有張滿口悲情的嘴!
    「唉!我真歹命,妳老爸走了,放我一個孤單老人」,老媽又在哀怨了。
    「媽,與周遭老人相比,妳實在是最好命的啦!」,我們女兒們又得再次逐一「破解」老媽的悲情牌:
    其實,老媽雖無子,但我們四女姊妹情深,婚姻幸福,子孫滿堂;但她怨:「妳們結婚嫁人各自有家要顧,子孫多,也都是別人的姓啦!」。
    其實,我們姊妹婚後每月均積存孝親基金,加上老爸留的老本,老媽餘生無憂享用不盡!但她嘆:「我節儉成性,這麼多錢也用不了!」
    其實,老媽雖關節退化但耳聰目尚明,還能隨興修改衣褲,高血壓等慢性病也控制得宜;但她哀:「都八十幾了,也走不動了,誰知還能活多久?」
    其實,老爸走後,老三發揮大愛,在自家大樓再購一戶安置老媽,一則可和她那喪偶多年的婆婆互為伴,二來她可就近照顧晨昏定省,何來孤寂?但她酸:「還是她婆婆比較好,和兒子媳婦住在一起,晚上也有伴!」,她婆婆反吃味說:「與兒媳住在一起有何用?!人在這兒,心在樓上!」,兩老交詰,讓最辛苦的大妹深感委屈與為難。
     其實,我們姊妹也知道,老媽是刀子嘴豆腐心,與她同時代的女人,絕多歷經大半輩子的苦難歲月,加上不識字的自卑與依賴,即使時空已變,仍難以調整心態,習慣以悲情包裹「好命人」的不安與矛盾;我們能體諒這種大環境刻劃下的悲情意識,但我們也相信,耐心陪伴與激勵覺知,必能讓老媽這朵「苦情花」,趨向陽光敞開花苞綻放芬芳。

    我們勸老媽,再多的唉怨也無法改變現狀,更讓子女無所適從,不如轉念與感恩,下次要這樣說:「我有這麼多女兒女婿孝順,真是福氣,尤其老三最能幹,兩邊媽媽都照顧得到!」